手机看新闻

广东省房协会长王韶:影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几个因素

来源:广州房天下 2023-11-13 09:46:39

[摘要] 路再长也有终点,夜再黑也有尽头

中秋国庆“双节”楼市,到访量倍增,但市场分化剧烈,转化冷热不均,总体末及预期,十月又显颓势,楼市持续复苏依然面临较多的困难和挑战。

预期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要对来来房地产市场做出准确客观理性的分析,必须深刻理解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

会议关于房地产的表述共143字,重点提出了行业的“重大变化”和“新形势”,颇有新意!

什么因素影响“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个人认为有如下几个因素:

1.住房短缺已成为过去。据第七次人口普查,2020年全国城镇家庭户人均居住建筑面积约38.6平方米,总体较为宽敞,中国住房问题是结构性矛盾和分配不均。缺的不是房子,而是好房子。

2.租售并举新住房制度确立。“居者有其屋”,租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加速完善,包括长租公寓,将大大延缓年轻人住房需求,降低其购房迫切性。

3.城镇化红利降低影响需求。城镇化推进是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在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住房和办公、商业、产业等需求旺盛,带动房地产业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经历了三个阶段,1995年以前为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常住人口年均增量在1000万人左右,城镇化率由17.9%升至29.0%,年均提高0.7个百分点;1996—2016年为高速推进阶段,城镇常住人口年均增量跃升至2000万人左右,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3个百分点至58.8%;2017年以来,城镇化进程放缓,城镇人口增量由2017年2419万人降至2022年645万人,城镇化率增速由1.4个百分点降至0.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缺乏足够的支撑。

4.口罩“疤痕效应”,非迫切不消费,加之就业压力大,消费者对经济增长和收入提高预期降低。

5.购房者“买涨不买跌”,市场预期降低,再观望气氛浓。

6.企业流动性紧张,龙头房企债务风险影响市场预期,对市场回暖信心不足,既担心房价下降,又担心交不了楼。

7.居民加杠杆进入瓶颈期。房地产居民部门杠杆率由2005年16.9%上升至2020年62.2%。自2020年三季度开始,居民部门杠杆率始终在62%左右水平波动。居民部门杠杆率经过十几年的快速提升,已进入瓶颈期。

从国际比较来看,美英两国自全球金融危机后都有一个显著的居民部门去杠杆过程,随后基本保持稳定;日本和德国的居民杠杆率也在金融危机后基本保持稳定。我国居民杠杆率目前水平低于美国和英国,但高于日本和德国。

8.外部经济政治环境复杂严峻,地缘冲突加剧也影响消费信心。

………

由此,房地产陷入“预期降低—需求不足―销售不畅—房价下滑—回款困难—投资减弱”的负向循环,这是各种因素综合叠加的结果,非单纯地产之过,短期内寄望政策带动市场迅速回升是不切实际的!

但住房任何时代都是重大民生,任何时候都存在重大需求。我相信:路再长也有终点,夜再黑也有尽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增城
      • 番禺
      • 南沙
      • 花都
      • 白云
      • 海珠
      • 越秀
      • 荔湾
      • 天河
      • 从化
      • 黄埔
      • 清远
      • 其他
      • 佛山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8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