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仲量联行:2023年第三季度广州办公楼租赁需求仍待持续修复,租金走弱

来源:广州房天下 2023-09-27 19:31:06

[摘要] 仲量联行2023年第三季度广州办公楼市场回顾与展望

广州,2023年9月27日——三季度广州办公楼市场增量租赁需求相对有限,去化趋缓,全市办公楼空置率保持平稳,约为22.2%;租金延续下行趋势,环比下降约1.7%。随着经济以及企业信心的不断恢复,市场有望重回供求关系相对健康、平衡的状态。

*广州办公楼市场指广州甲级办公楼市场

2023年三季度,中国经济整体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呈边际改善,经济发展延续了“稳增长”的节奏。不过,当前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复杂,国内经济处于关键的动能转换期,内生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继续面临较多内外部挑战。

在此背景下,社会预期普遍处于修复阶段,企业更倾向于采取审慎稳健的经营和成本控制策略以应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不确定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公楼租赁市场

仲量联行华南区商业地产部总监马炜图指出,三季度广州办公楼市场租赁需求虽然总体稳定,但增量租赁需求相对有限。短期内经济、业务发展的不确定性,导致企业对搬迁、扩张等资本支出类决策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许多企业租户在租约到期后,往往选择在原项目续租以节约搬迁所需的各项费用。

因此,三季度全市办公楼市场空置去化趋缓,截至三季度末,广州办公楼市场空置率约为22.2%,环比微涨约0.5个百分点。除了本季度有一个项目竣工入市的琶洲片区以外,市内各主要办公楼子市场的空置率未见显著变化。

年末将至,目前项目出租率未达年初设定目标的业主心态发生变化,他们普遍希望尽快降低项目空置率。但是,由于增量租赁需求略显欠缺,这些办公楼业主需面对“存量”与“增量”并存竞争的局面。为了提升项目竞争力,业主除了给予更实惠的租金报价以外,也会通过其他灵活的条款加大对租户的吸引力。例如,对于优质新客户,部分业主愿意与客户共同分担办公室装修的成本,以推动成交;对于存量租户,部分项目则会在续租谈判过程中适当让步以提升租户留存率。全市办公楼租金因此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下行趋势,环比下降约1.7%。

市场展望

自今年8月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的政策举措,总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有所缓解,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加快累积,经济恢复的大势整体向好。不过,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处于增速换档期,传统发展模式动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年内我国经济工作预计依然以巩固恢复基础、支撑经济平稳增长为主,而非简单地刺激需求扩张带动增长。

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曾丽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在发展环境未稳的当下,持续贯彻稳健的经营策略仍是‘最优解’。企业大概率将继续从成本和实际需求出发,谨慎地考量办公楼租赁和扩张等事宜,广州办公楼租赁需求恢复还在‘进行时’。不过,总体而言,如珠江新城、天河北、越秀等办公楼核心子市场的未来供应仍十分有限,随着经济以及企业信心的不断恢复,租赁需求或将逐步回暖,市场有望重回供求关系相对健康、平衡的状态。”

备注:文中所述租金及售价,均基于建筑面积

– 完 –

关于仲量联行

​200多年来,作为全球领先的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管理公司,仲量联行(纽交所交易代码:JLL)始终致力于协助客户投资、建造、租赁和管理各类办公、工业、酒店、住宅和零售等物业。作为《财富》500强企业,公司2022财年收入达209亿美元,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员工总数超过103,000人。我们秉承“塑造房地产的未来,让世界更美好”的企业宗旨,整合全球平台资源并深耕本地市场,携手客户、员工和社群“向光而为”。JLL是仲量联行的品牌名称以及注册商标。更多信息请浏览www.joneslanglasalle.com.cn。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增城
      • 番禺
      • 南沙
      • 花都
      • 白云
      • 海珠
      • 越秀
      • 荔湾
      • 天河
      • 从化
      • 黄埔
      • 清远
      • 其他
      • 佛山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8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