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一季度零售市场数据出炉!广州稳住了吗?

来源:房天下 2020-04-02 10:05:20

[摘要] 戴德梁行发布《广州2020年第一季度零售市场》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数据显示广州零售市场表现依然稳健。

戴德梁行发布《广州2020年季度零售市场》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数据显示广州零售市场表现依然稳健,全市优质零售项目空置率仅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6.6%,租金维持在2019年年末水平,为788.8元每平方米每月。疫情期间,购物中心积极“自救”,采取减免租金、开展线上业务及加强防疫措施等,尽管如此,商业市场仍面临挑战,体验式业态如电影院、KTV及健身房等无法正常开业,一季度新开店铺较少,集中在化妆品及餐饮品牌。我们预测大部分零售商未来一段时间会将精力投放到恢复营业中,扩张脚步将大幅放缓,部分商业项目更将延迟入市时间。

空置率、平均租金水平依然坚挺?

一季度广州优质零售市场没有新项目入市,存量保持在469.6万平方米。数据显示,全市优质零售项目空置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6.6%,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水平与去年年末持平,为788.8元每平方米每月。戴德梁行华南区及华西区研究部高级董事及主管张晓端认为,从数据上看零售市场暂时表现平稳,但显然疫情的突袭已给大小商户、购物中心在客流量及营业额上造成显著冲击,预计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市场有“滞后”反应,未来数月将从数据上陆续显现。资金实力雄厚、运营能力强大的运营商或可成为这场“战疫”的幸存者。

一季度零售市场数据出炉!广州稳住了吗?

图示:近年广州优质零售市场租金及空置率情况,数据来源:戴德梁行研究部

购物中心抢滩线上直播“带货”

为抗击疫情,逾百家购物中心相继“让利”,减免租金,与商户共克时艰。广州亦不例外,如万达实施36天免租期,凯德免去半个月租金。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线下消费严重受阻,线上销售“遍地开花”,运营商纷纷携手旗下商户开启线上“带货”模式,如保利广场开发线上商场小程序,通过“云购物”平台刺激消费;而向来活跃的天河路商圈,也走在直播潮流最前沿,广百、天河城、天环广场及万菱汇试水直播,力推美妆节、主播“云逛街”等主题活动,捕捉女性消费者。太古汇则联袂餐饮租户推出线上外卖服务,精准匹配写字楼客群,助力提升营业额。除了大型商场借线上营销突围,奢侈品牌LV、Burberry等也开始发力,邀人气明星加盟直播间,引爆话题。3月底,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16条政策措施发展直播电商,力图构建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头部直播机构,并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及过万名带货网红,将广州打造成知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在疫情下崛起的直播热潮,预计将为商业市场注入发展新动能,线上营销已成为实体商业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张晓端分享,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新开店铺较少,开店高峰多集中在春节前。从业态上来看,化妆品与餐饮品牌开店动作最为频繁,如化妆品集合店THE COLORIST 入驻保利广场、百信广场,肯德基落子粤海仰忠汇。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到三月中下旬,仅部分体验业态如电影院、 KTV 、健身房、儿童培训、儿童娱乐等无法正常营业,大部分商铺均已恢复营业状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大部分零售商会将精力放到恢复营业上,开店扩张的脚步将有所放缓。

零售市场承压前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有开店计划的商家及购物中心投资方,将持有一定的观望情绪,不景气的商业环境,预计将导致部分商业项目推迟入市如何激活商业市场被压抑的消费欲望?面对依然冷清的商场,品牌商如何借力线上平台实现“逆袭”?购物中心运营方如何协助租户打好这场“战疫”?一季度“稳住”了的广州零售市场,未来数月仍将面临重重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增城
      • 番禺
      • 南沙
      • 花都
      • 白云
      • 海珠
      • 越秀
      • 荔湾
      • 天河
      • 从化
      • 黄埔
      • 清远
      • 其他
      • 佛山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8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