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深圳楼市再松绑!商务公寓取消“只租不售”,开发商“解套”机会来了?

来源:房天下 2019-12-12 17:34:22

[摘要] 在调整“豪宅税”标准后,深圳的楼市调控政策继续祭出新的大招!

在调整“豪宅税”标准后,深圳的楼市调控政策继续祭出新的大招,这次获益的是商业公寓。12月12日中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证实:深圳已经取消去年出台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政策。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介绍,之所以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的相关规定,原因在于:该政策抑制了部分城市更新项目的活跃度,长期看利于增加商品房供给,短期看不利于可售商务公寓销量。据了解,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自11月起已经开始执行。

据了解,深圳商业公寓限售政策始于2018年7月31日。当时,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深四条”)横空出世,限售是彼时调控升级中的亮点,过去深圳楼市调控仅停留在“限购”的层面。

值得关注的是,“深四条”首次将限售的“利剑”指向商务公寓,从开发商与个人两个主要供应端直接限定这类产品数量。

一方面,要求各类新供应用地(含招拍挂、城市更新、征地返还用地等) 上建设的商务公寓一律只租不售且不得改变用途。企业整体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应当一致,对外出租单次租期原则上不超过 10 年。

另一方面,强调从通知发布当日起,个人、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之日起 5 年内禁止转让。

触发这一措施启动的最直接原因是,过往由于深圳未将商务公寓纳入限购,近年来明显出现投资资金转向商务公寓的情形。

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近五年,深圳成交再转手的商务公寓占总成交规模的70%左右;截至2018年7月近一年半,企业购买一手商务公寓占总成交规模的16.9%,个人和企业炒作商务公寓比较明显。

而另一原因则在于,在新供地有限情况下实施限售,有利于减少开发商无序开发商务公寓,规避利用商业用地、产业用地投机住房市场的倾向。这也意味着,商务公寓限售的“杀伤力”,更多聚焦到开发商身上。

如今,关于开发商这个供应端的限制终于调整,而个人供应端的层面,5年限售依然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增城
      • 番禺
      • 南沙
      • 花都
      • 白云
      • 海珠
      • 越秀
      • 荔湾
      • 天河
      • 从化
      • 黄埔
      • 清远
      • 其他
      • 佛山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8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