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白云区出租屋出新规:不装烟雾报警器禁租

来源:房天下 2017-09-05 09:24:00

[摘要] 未完成整改一律停租

数据显示,白云区在册登记来穗人员239.09万人、出租屋130.9万套,总量均居全市位。出租屋管理如何破?近日,白云区出台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住宅类出租屋必须达到出租屋每套房间安装烟雾探测报警器、出租屋属居住单间的屋内不得明火煮食、每套出租屋内防盗网应设置紧急逃生出口等10条整治标准方可出租,不达标的住宅类出租屋要进行限期整改。

近日,白云区通过了《2017年度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工作方案》。其中明确规定:住宅类出租屋必须达到10条整治标准方可出租,不达标的住宅类出租屋要进行限期整改,限期内未完成整改的,公安机关将一律查封停租,对拒绝整改、擅自撕毁封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对违法行为人或者消防安全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

每套房须装烟雾报警器

出租屋必须配备防过载、防漏电的自动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出租屋每套房间必须安装烟雾探测报警器、配备一个灭火器;每套出租屋内防盗网应设置紧急逃生出口……记者翻看《方案》的10条整治标准发现,“必须”“不得”“严禁”等字眼出现13次之多。整治标准很细致,对电动车停放及充电、自动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配备、烟雾探测报警器安装、灭火器配备、紧急逃生出口设置等都有具体、明确而严格的规定。

“感觉是的严,但也给了我们一个铁的管理标准。”白云区不少出租屋管理人员对整治标准叫好。工作人员将按照整治标准,督促出租人和承租人在7~15天内,对照整治标准限期自行整改到位。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分为教育动员自行整改阶段(7月~9月)、强制整改依法处罚阶段(10月~11月)、挂牌验收建章立制阶段(12月)3个阶段实施,将对辖区内实有住宅类出租屋(主要是村民自建房、没有物业管理的出租屋)进行整治,重点整治容纳居住20人及以上的多套间出租屋。

未完成整改一律停租

“出租屋管理员巡查发现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的,现场发整改告知书告知出租屋主(代理人)和承租人,限期内未完成整改的,将报知镇街和公安机关,由镇街会同公安机关依法临时查封、停租……”对于《方案》的规定,不少镇街流管中心负责人直呼此次整治是“动真格的”。

《方案》提出,经整改消除消防隐患后符合出租标准的,可解除临时查封,出租人可以继续出租该房屋,但对拒绝整改、擅自撕毁封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对违法行为人或者消防安全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居住20人及以上的出租屋,将列为优先重点整治对象,先行整改落实到位。

据了解,对已达到或整改后达到住宅类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标准的出租房屋,白云区将实行挂牌管理,由各镇街根据核查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实施,出租屋铭牌须标有该镇街出租屋编号、出租屋移动巡查终端二维码。达标后挂牌的出租屋须建立台账,录入系统进行动态管理。出租屋挂牌后又出现未达标情况的,一经发现核实,按照上述要求督促限期整改,限期未整改的,一律摘除出租屋铭牌并予以查封停租。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增城
      • 番禺
      • 南沙
      • 花都
      • 白云
      • 海珠
      • 越秀
      • 荔湾
      • 天河
      • 从化
      • 黄埔
      • 清远
      • 其他
      • 佛山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8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