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广州火车站改造计划有新消息 地铁十一号线广州火车站11月施工

来源:房天下 2018-10-22 18:03:00

[摘要] 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市区大环线工程建设有了新进展,作为四线换乘站的广州火车站即将进入围蔽施工。

广州地铁官网消息称,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市区大环线工程建设有了新进展,作为四线换乘站的广州火车站即将进入围蔽施工。日前,广州地铁发布消息,经过方案的审慎研究,预计从今年11月起,对广州火车站广场分5期进行围蔽施工。广州地铁强调,施工时将采取多项措施严格控制围蔽面积和时间,并优化工序和作业时间,尽量减少对周边道路和市民的影响。

广州地铁十一号线

工程建设面临三大难关

广州首条地铁环线十一号线全长44.2公里,设32座车站,全部均为地下敷设,全线采用8节编组列车。该线路是强化广州地铁线网整体性、缓解广州中心区交通压力的环形骨架线路,起于新滘东路,行经琶洲、员村、天河公园、华师、广州东站、云台花园、广州火车站、流花湖公园、荔湾湖公园、芳村、广州造船厂、逸景路,之后沿新滘路闭合形成环线,先后与13条地铁线路换乘,换乘站多达21座。截至目前,十一号线全线累计完成借地46.57万平米、拆迁6.7万平米,已有19座车站和6个区间开工。

十一号线工程建设面临三大难点:一是全线均在广州老城区,前期拆迁、征借地、交通疏解、绿化迁改及管线迁改等工作协调难度极大、推进艰难。二是十一号线属中心城区环线,受地铁运营、铁路接驳等影响因素多,沙河站、广园新村站等部分站点方案稳定困难重重,制约了全线的建设进程。三是线路将3过珠江8穿铁路2穿湖泊,12次下穿、9次侧穿高架或隧道,与既有地铁线路交叉9处,地质情况异常复杂,工程实施风险高,给建设者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广州地铁集团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积极协调各区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参建各方优势,共同推进十一号线建设。截至目前,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0%。32座车站中,2座(员村和天河公园站)由二十一号线施工,19座(赤沙滘、华景路、广州东、沙河、云台花园、大金钟、梓元岗、流花路、彩虹桥、中山八、如意坊、芳村大道东、鹤洞东、南石路、燕岗、江泰路、上涌公园站和大塘站)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32个区间中,1个(员村至天河公园)由二十一号线施工并已贯通,6个(广州东至沙河、天河公园至华景路、天河东至广州东、云台花园至大金钟、华景路至华师、华师至天河东)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共有2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广州火车站改造计划又有新消息:将新建棠溪站!

(信息时报)广州火车站建设成综合交通枢纽。近日,广州火车站将改造为高铁站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有消息称,将会新建棠溪站和改造广州站,将广州站改造为高铁站,不再承办货运,棠溪站则集中办理枢纽内普速客车始发终到作业。

蔡木灵表示,广东省与中国铁路子公司正在编制广州市铁路枢纽总体规划、枢纽总图。目前的方案是在广州设五个主要的枢纽站,建成以后,设计每天发送的客流量达到 550 万,广州站的改造是规划里面的重要工程,目前已经在研究初步方案。" 棠溪站按计划在 2020 年之前会建好。" 蔡木灵表示,在这之前广州火车站改造的相应准备也将进行。改造后的广州火车站日均客流量设计能力是 12 万人次。

广州市发改委轨道处处长张贻兵表示,广州火车站的改造计划是从 2013 年开始的系统性工程,非常慎重。研究之后,根据省里指示,新建棠溪站,改造广州站。新一轮的地铁建设方案已经获批,将更好地为棠溪站服务。目前,广州火车站日均客流量 7.4 万人次,棠溪站建成后规模与之相当。而广州火车站建设成综合交通枢纽,希望能够让乘客更便捷出行,一体化换乘。周边的业态下一步怎么发展,市规划主管部门用了 980 万元招标选出相关单位,目前在研究之中,相关方案还没有明确。

改造广州站是让市区旅客坐高铁更舒适

" 高铁进市区是大势所趋,是方便老百姓的事情。" 蔡木灵表示,今后普通火车主要是在棠溪站,从广州枢纽来看,新塘站、广州北站也将担负一定的任务。他说:" 现在轨道交通方式是三种,一个是铁路,第二个是城际,第三个是城市轨道交通。建成以后,把三种轨道交通的网络布局放在一块看,可能会发现广州轨道交通枢纽中心便捷性非常好。"

节目现场有人提问,当初规划南站时,南站选址过远,现在又说高铁进市区是大势所趋,是否造成资源浪费,定位混乱?蔡木灵表示,广州南站是珠三角地区的枢纽站。" 虽然说广州的老百姓到那里稍微远一点,随着配套交通便捷以后,交通条件会改善。" 他表示,现在改造广州站,是为了让广州市区的旅客乘坐高铁更加舒适,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是必须的。而南站周边产业带动、布局问题,也要推进。

他说,广州南站现在日均客流量达 14 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任何一个站点都不能单独承受庞大的客流量。将来坐高铁是从广州火车站出发还是南站出发,将根据客流量进行动态调整。他表示,目前已经开展了专题研究,珠三角尤其广州市地铁城际和高铁进行一体化运营,实现便捷换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3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增城
      • 番禺
      • 南沙
      • 花都
      • 白云
      • 海珠
      • 越秀
      • 荔湾
      • 天河
      • 从化
      • 黄埔
      • 清远
      • 其他
      • 佛山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8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